小羊可能是因為生病,很厲害的食欲突然越變越小,開始挑食物也不是那麼愛吃了。雖然馬麻不是很在意他吃不吃,不過,做媽的咩~總是會希望寶寶能多吃點營養健康的食物。然後就開始變花樣了。

用很可愛的小叉子,把切成一塊塊的寶寶燒+全麥吐司串一起。有時候沒有寶寶燒,就用水果+全麥吐司串一起。讓他一個一個拿著吃,吃玩順便教他要好好把叉子收好不能亂丟。小羊很棒,吃完的叉子會拿給馬麻,馬麻要他放進盒子裡也難不倒他。所以,早餐時間馬麻也可以一邊收信箱一邊喝咖啡,一隻眼睛盯著小羊自己拿小叉子三明治吃早餐。

換完了尿布,會自己拿去丟。本來另一隻手拿著玩具(沒電的計時器。小孩子總是對所有有按鈕的東西超有興趣),發現沒有手打開垃圾桶的蓋子,還知道要先放下玩具才好丟臭尿布。

出門散步,在7-11吃點心,要自己拿優格。

吃完了點心去書店玩。已經很熟悉了,一到門口就自己衝衝衝的進去玩。隨意拿玩具,還不會自動自發的收好,要馬麻一起提醒著收。

本來對滿屋子的書並沒有特別的興趣。不過去久了,會玩的玩具都熟悉了(還有很多很多很多超齡不會玩的玩具),看馬麻在看書也會拿著書要馬麻念念念。因為我不準他在我念書的時後猛翻書,要聽故事就不能翻書!要翻書就要自己看喔~所以小羊現在會抓著馬麻的手要馬麻翻翻翻。很多我不允許他做的事情他現在都會抓著我的手要我做給他看。有時候他會自己玩的玩具也要抓著我的手玩給他看0.0小羊是個不太愛自己動手做的孩子。也許是大人幫他做的太多了,也許是能力還不足覺得看別人玩比較好玩。是不是就像我自己打電動的時候,也喜歡看高手玩而懶的自己一直去死去死的嘗試?

那麼,我是要多做幾次給他看,還是要求他自己做呢?

本來我會要求他自己做,然後小人哭大人煩的結束所有活動。後來看了幾本育兒書,有部分提到說就算他不肯自己做可是他要求大人做給他看,就是一種學習了。等他看懂了有信心了,自然而然會動手,而不是在他還不會的時候逼迫他,反而會打擊他的自信覺得自己做的很差,更不願意動手做。

每個小孩有個人的脾性。雖然很羨慕別的孩子能自己專注的研究玩具怎麼玩,也希望小羊能夠自己摸索著玩。可惜小羊不是這樣的孩子。不會玩的玩具3分鐘不到咻一下的就丟了。會玩的玩具管他是馬麻的保養品空罐子還是馬麻的紙拖把,一天到晚都要拿在手上走來走去。硬是要打造出理想寶寶是不道德的,那就只能順著小羊性子調整自己的作法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